在 Linux Mint 上用 WebODM 進行影像拼接所需之硬體等級 - QGIS

在 Linux mint 上安裝 WebODM 並進行空拍影像拼接
from www.flaticon.com

由於近年來空拍機、無人載具與相關攝影器材軟硬體成本大幅降低的關係,讓很多政府單位、公司和民眾能容易利用無人機進行環境監測、航空攝影、正射影像拼接、產生地表模型和無人機農業噴藥等任務。

然而說到正射影像拼接,大家第一個想到的軟體是什麼?Agisoft PhotoScanArcGIS Drone2MapPix4Dmapper?這幾款軟體確實功能強大且拼接出來的效果極佳,即使用預設值下去跑也能得出很好的效果。習近平熊維尼


但免費仔現在是以個體戶跑出來衝殺,根本沒有資本購買這種一套數十萬起跳的重量級軟體,硬體的部份更是重大負擔。雖然目前市面上有廠商提供雲端運算服務,可讓使用者免去硬體和軟體的成本拼接出正射影像,但這些服務還是會收費的,且影像資料他們一定也會留一份。至於要不要相信他們的資料隱私政策則是您的選擇了。


目前我是在 Linux Mint 上用 WebODM 進行影像拼接,配備是 i5 第十代、 16GB DDR4 RAM、GTX 1050 Ti。


另外我也測試把手邊用不到的 SSD(60GB) 裝上去作為 swap 空間來抵原本不足的 RAM。


測試過程中驚訝的發現, 作為 swap 的 SSD 居然會被 WebODM 吃到 55GB 以上。幸好當初沒有失心瘋把電腦的記憶體升級到 32GB,因為照這個情況看來,即使加裝一條 16GB記憶體也不夠它吃。且我的主機板支援記憶體上限為32GB,與其換主機板和RAM,不如直接重組一台 128GB RAM、Intel i9 或 AMD Threadripper 等級的主機了。

既然正射影像拼接這麼耗費系統資源,那 Pix4Dmapper 官方對此有沒有建議的硬體配備呢?


Pix4Dmapper 官方建議硬體等級

Pix4Dmapper 建議硬體等級配置
Pix4Dmapper 官方建議硬體配置

  • 小型專案:100張照片、14MP = 8GB記憶體+15GB SSD
  • 中型專案:100-500張照片、14MP = 16GB記憶體+30GB SSD
  • 大型專案:500張照片以上、14MP = 32GB記憶體+60GB SSD
  • 超大專案:2000張照片以上、14MP = 64GB記憶體+120GB SSD



結語

Agisoft PhotoScan 和 Pix4Dmapper 不愧是專業的影像拼接軟體,它能賣你十幾萬還真有它的道理。WebODM 倒也不是沒辦法做到,只是要花時間找出適合的參數。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延伸閱讀

更多 QGIS 教學

WebODM 拼接測試 - QGIS

Pix4Dengine Hardware recommendations - P4D 推薦的硬體等級

ODM Benchmarks - 用來測拼接效能的原始影像檔。

百萬畫素 - Wik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