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 - 取代過度集中化的網路空間儲存方案

用 IPFS 作為網站圖床

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星際檔案系統)是款基於 P2P 網路協議所架構的分散式檔案系統,目標是希望讓網路更開放、安全且速度更快,不必依賴單一企業提供的網路服務 (Google Drive、Dropbox),不用擔心該公司未來是否會倒閉、修改隱私政策或受到政治力量影響。




2017 - 土耳其封鎖維基百科事件

網路中立性 - Wiki

網際網路已經完蛋了?過度集中化與使用者自願放棄自由



安裝

到 IPFS 官方網站下載符合自己系統平台的版本即可。

https://ipfs.io

IPFS - Desktop

IPFS - For Debian 



備份位置

Mac: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IPFS Desktop/

Windows: %appdata%/IPFS Desktop/

Linux: ~/.config/IPFS Desktop/



使用

啟動 IPFS ,切換到檔案頁面後即可上傳檔案。


IPFS 上傳檔案




IPFS 分享連結




IPFS 複製連結網址




螢幕擷圖

右下角系統匣 IPFS 按右鍵,可使用 Take Screenshot 擷取螢幕擷圖並且立即上傳。


IPFS 上傳檔案後會產生內容辨識碼 (CID, 檔案指紋),任何人都能讀取、無人可刪改。檔案指紋可讓使用者在不同的 IPFS 節點上調取作品,並移除重複的檔案,讓整個系統更有效率。其中 Matters 就是應用 IPFS 作為檔案儲存系統,並透過加密貨幣鼓勵讀者與創作者,建立良好循環體系的成功案例。


雖然 IPFS 也有相對應的加密貨幣 Filecoin,但成為礦工的條件較為嚴苛,交易也沒有其他加密貨幣那樣熱絡。



結語

即便你的文章、作品沒有涉及到任何反政府、政治正確或侵權等問題,提供服務的公司還是可以用任何理由與不公開的方式把你下架,畢竟你都已經同意使用者條款了。習翠


就算是自己架站,其伺服器與網址也是被掌控在服務提供者身上,只是相對於仰賴各大社群平台 (Facebook, Twitter) 來說自主權多了一些。因此唯有去中心化才能有真正自由的網路。


雖然我們都希望檔案能永遠留在 IPFS 節點上,但就跟騾子 (eMule) 與 BT 種子的困境一樣,太過久遠的網路骨灰終究還是會有斷種的一天。而 IPFS 分享檔案時留下的暫存備份也不是永久的,空間不夠時便會自動刪除。如果希望檔案永久留在節點上,則必須手動對檔案按右鍵 > 設置為錨釘,將其釘在自己的節點上。


因為是分散式系統的關係,上傳的檔案要過一段時間後才能顯示,且開啟的速度很緩慢,不適合作為主要展示內容的網頁,如果檔案太久無人光顧,還是會被 IPFS 系統清理掉。



IPFS 公共節點

https://ipfs.github.io/public-gateway-checker/

https://www.ipfsgate.com





延伸閱讀

更多 IPF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