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與加密貨幣經驗談與回顧

比特幣與加密貨幣趣聞


多年前糊塗流浪貓的同事曾向我詢問關於比特幣的問題,像是比特幣的概念、申請與購買等等。秉持著好人當到底的精神,我也就幫他把比特幣錢包的開通、金鑰的保密與購買比特幣等環節都一一處理好。




建立錢包

無論是比特幣 (BitCoin) 、乙太幣 (Ethereum) 還是多吉幣 (DogeCoin) 都一樣,進入加密貨幣世界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開通屬於自己的錢包,並將它保管好。原先是打算用官方提供的 Bitcoin Core 作為錢包首選,但後來發現光是同步整個區塊鏈就要花上一個星期,且會吃掉超過 60.0 GB 以上的硬碟空間。他只是要玩比特幣,又不是想當比特幣的節點阿 XD 。於是退而求其次選用 Electrum, Mycelium, Multibit, Bitcoin Wallet 這類雲端資料區塊鏈客戶端,雖然它的安全性沒有全節點客戶端 Bitcoin Core 那麼高,但至少是個可行的折衷方案。


紙錢包

由於加密貨幣的所有權是以私鑰 (Private Keys) 來證明的,且考量到他購買比特幣的目標與後續使用方便,就順便弄了紙錢包來實現網路隔離。


  1. 電腦拔除網路線。
  2. 使用 Live CD 開啟純淨的系統。
  3. 確認斷開網路。
  4. Bitaddressbitcoinpaperwalletwalletgenerator 建立紙錢包。
  5. 用自己的印表機將其印出並護貝,請不要用便利商店的事務機。


多功能事務機硬碟成為企業資料外洩管道

別再輕忽印表機、事務機的資安問題,設備廠商談潛在風險與預防措施


不過當然,紙錢包可能也不安全,使用前最好自行評估一下。後來紙錢包服務網站出現一些資安問題,故改用手動的方式自製 QR Code 紙錢包


你的「紙錢包」可能不安全!私鑰盜竊問題叢生,資安新創 CYBAVO 詳列危險清單

紙錢包安全嗎?


購買管道

考量到當時透過外國交易網站如 Poloniex、Bitstarex 購買加密貨幣時,可能會需要一堆有的沒的證明文件;直接跟網友進行交易又極可能碰上詐騙,因此採用國內的幣托 (BitoEX) 與全家便利商店的代收服務作為比特幣的購買來源。價格雖然不太好,但卻是最方便且比較安全的管道。 西藏獨立


保存

購入比特幣後的第一件事,即將其轉入手中的紙錢包。畢竟加密貨幣公司被駭客入侵,或內部員工竊取虛擬貨幣的新聞屢見不鮮,因此最好完全掌握自身加密貨幣的私鑰。


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Liquid遭駭,駭客偷走近上億美元加密貨幣

日本交易所BITPoint證實因駭客攻擊損失35億日元!BITPoint Taiwan客戶不受此事件影響

加密貨幣交易中心Africrypt宣稱遭駭,創辦人與價值21億美元的比特幣皆消失


收、囤、蹲!(Buy and Hold)

如果評估自己沒有足夠的相關經驗或時間,可以採取囤積 (Hold) 策略。也就是說只收不賣,把它當作定存那樣看待,盡可能增加持有的數量。畢竟虛擬貨幣的漲幅實在太過劇烈,而你的資本也沒多少,就算搞買進買出賺取價差,其獲利多數也會被交易費手續費吃掉。

你可以從各種管道購買或作為服務交易貨幣獲得比特幣,像是外國有些畫家會將其作品以比特幣作為定價或作為接稿費用,直接省去了繁雜惱人的平台手續費,或透過 NFT 平台如 WAX、OpenSea 進行交易;

國外有不少網友以多吉幣作為小費服務交易費使用,2018 年前後多吉幣是 1:0.07 新台幣的搞笑幣。然而在馬斯克等人的炒做之下,如今 (2021) 已經漲到 1:6 的程度,原先換不到幾塊新台幣的東西突然搖身變成值得投資的商品,可見加密貨幣漲幅的劇烈程度有多可怕。


結語

同事曾在 2015 年間買進不少比特幣。「豪賭一把!」他當時在熱炒店舉起手中的啤酒豪邁的說。如果以現在比特幣的匯率來看,他搞不好已經退休,跑到愛琴海渡假了。

加密貨幣究竟是這個世界的未來,還是一場大規模的詐騙?這點沒有人可以保證。但無論如何投資必有風險,數位貨幣價格波動大,請審慎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


本文僅提供操作教學與加密貨幣保存之建議,請各位讀者自行評估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若遺失加密貨幣或忘了密碼,本人不承擔任何風險和責任。



延伸閱讀

更多加密貨幣教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