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 Mint 上用 WebODM 進行影像拼接 - 實測結果 - QGIS

linux mint webodm
from www.flaticon.com

組一台空拍正射影像拼接機,是我多年來的悲願。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單純只是因為...好玩習翠習翠習維尼習翠翠習翠

硬體來源是以前組的遊戲機,因為社畜化的關係已經很久沒玩遊戲了,放在那邊積灰塵也是浪費,不如就讓他升級變成專業拼接機。硬體的部份有了,那軟體呢?一套 Pix4Dmapper 要價十多萬呢。



免費的正射影像拼接軟體

翻了一下以前寫的筆記,發現一款有趣的免費拼接軟體 WebODM,只是礙於當時太忙沒有時間深入研究。就趁這個機會來試試看它的能耐吧。

秉持著免費仔的精神,作業系統當然是 Linux Mint。Windows 10 要專業版或企業版才能開啟 Hyper-V,而這個東東是 Docker 是否能正常運作的關鍵。雖然坊間有許多不用 Hyper-V 就能在 Windows 10 上安裝 Docker的教學文章。但我自己沒成功過,即使弄好了也無法正常使用 Docker,因此這部份就交給其他高手解決了。

山不轉路轉嘛,既然 Windows 非得要搞專業版才能解鎖特定功能 (我也不想付錢),那轉到 Linux 上不就得了?幸好筆者一直以來都有在使用 Linux,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些經驗,因此在安裝 WedODM 的過程上沒遇到太多問題。


webodm 啟動界面
WebODM 界面


webodm 匯入影像拼接實測
1200多張 35MP 的照片,跑到 swap 被吃光光


webodm Benchmarks 跑分
用 ODM Benchmarks 跑測結果



webodm Aukerman 草皮 樹林 道路


webodm Aukerman 停車場 汽車 白線


webodm 停車場 汽車 白線



webodm 拼接測試 樹林 灌木 草皮


webodm 拼接 土壤 地面


webodm 拼接測試 地面景物 獨輪手推車


webodm 拼接測試 地面景物 水溝 排水管



結語

無論是哪種正射影像拼接軟體,遇到建築、電線杆或地物單調的區域時總是會失真、錯位或扭曲變形。WebODM 拼出來的成果挺不錯的,但如果要達到更好的影像品質,得花時間深入研究相關設定參數了。支持新疆獨立



延伸閱讀

在 Linux Mint 上用 WebODM 進行影像拼接 - QGIS

更多 QGIS 教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