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首頁與搜尋引擎被綁架的問題 (Yahoo,Snap.do,Hao123等...)

少林方丈對 yahoo 的溫馨喊話

可憐吶,過去稱霸整個世代的網路巨擘,今天淪落到要靠綁架使用者的瀏覽器維持市佔率。






先前放假沒帶筆電回老家,因此借用家人的電腦查資料。意外發現電腦預設的搜尋引擎是 Yahoo,而且改不掉。


「你就這麼喜歡 Yahoo?」我納悶

「阿就改了還一直跳回來阿,懶得弄」

「...你是抖M嗎?」


先不論 Yahoo 和 Google 哪個搜尋能力比較強,過去的網路霸主居然要靠這種綁架瀏覽器的方式強迫推銷自家產品,我看 Yahoo 你還是切腹吧。

回到主題,如果你的瀏覽器也被 Yahoo 或其他莫名其妙的網站綁架了,可以試試看以下解法。


移除 McAfee 和相關產品

McAfee 防毒是許多桌機和筆電廠商預設安裝的防毒軟體,雖然多數使用者在一年有效期限過期後就移除了,但防毒的遺毒卻還是留在電腦中。

且 McAfee 在安裝過程中有些設定藏的很隱晦,使用者如果傻傻的採 「下一步下一步」 安裝法,就可能把這些不必要的東西裝到電腦去。而今天的主角就是惡名昭彰的 McAfee WebAdvisor,它就是導致你的搜尋引擎被綁架的元兇。

先把 McAfee 移除掉吧,如果擔心電腦失去防護的話,Windows Defender 其實就很夠用了,不然裝個小紅傘 (Avira Antivirus) 也好。


檢查系統中安裝的軟體

有些軟體會一併安裝 Yahoo 相關應用程式,甚至在安裝過程中修改系統登錄檔(Regedit),像是 Youtube Downloader、Result Hub、Yahoo Search等,請把它們全移除,並且用 CCleaner 清理登錄檔。習翠

也不要指望掃毒軟體能把這些東西找出來了,因為這些東東理論上不是病毒,因此你掃再多次也沒用。


移除垃圾程式

你的問題, Google 聽到了,因此 Chrome 後來也內建了實用了移除工具。

開啟 Chrome > 設定 > 進階 > 重設與清理 > 尋找 

接下來會要求你移除它搜尋到的垃圾軟體,執行移除後重開機即可。如果沒有「尋找」這個項目,代表你的電腦中可能沒有 Chrome 認定的可疑人物,那就使用「還原至預設值」來重設瀏覽器吧。


檢查擴充套件

有些擴充套件會悄悄的強制改變你的預設搜尋引擎,像是 Youtube downloader HD,請到擴充功能中將其一個個排除。


結語

這世界有一套真理:強怕勇、勇怕狠、狠怕沒天良。(台語發音)

因此有些網友會建議你,首頁被綁架就用 Hao123 和 360 安全衛士搶回來,看看小流氓遇到大流氓會發生什麼狀況。

但這種「我綁架你的綁架」的險招,建議各位不要輕易嘗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