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計算、Cartesian 與 Ellipsoidal 的意義 - QGIS

Cartesian Ellipsoidal QGIS


大家在 QGIS 中進行面積計算或其他操作時,一定常看到 Cartesian 與 Ellipsoidal 這兩個名詞,它們分別代表什麼意義?應用時又該注意什麼地方?




Cartesian 與 Ellipsoidal 面積差異


Cartesian 與 Ellipsoidal 工具差異


比方說,我在 QGIS 中新增一個 EPSG:3857 的圖層(Layer),並且畫了一個 100 x 100 公尺的方塊。


用 Identify Features 工具查詢時可以看到,Cartesian 面積欄位中顯示 10000 平方公尺,但在 Ellipsoidal 中卻為 8175.508 平方公尺。這就是投影座標系統的缺陷,為了讓地球上的陸地維持正確形狀投影到平面上,而導致面積失真。


qgis 中 Cartesian  Ellipsoidal 的差異


Cartesian 和 Ellipsoidal 投影差異
圖片來源:Twitter

其實 Cartesian 就是笛卡爾平面投影,而 Ellipsoidal 則是橢球投影。依據使用者所指定的投影方式,其所計算出的面積也會略有差異。因此在輸出面積時要特別注意一下,是否符合案主的需求。




相關投影資料請參考:Wiki - Map projection


支持香港反送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