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掉 Evernote:用 Obsidian 打造屬於你的第二大腦,讓筆記與經驗價值翻倍

Obsidian 可製作視覺關聯圖的筆記軟體
Obsidian: 解決筆記過度囤積與無效化的問題

平時有習慣用筆記軟體 (Evernote、Google Note、OneNote、SimpleNote) 整理資料的朋友們一定能體會,作筆記最困難的地方不是寫筆記本身,也不是什麼用自己的話重新演繹所學的知識,更不是文筆的問題,而是讓整理的東西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習翠


如果筆記軟體只是一個單純「儲存想法,讓自己想要用時可以搜尋的到」的話,那直接用 Google 搜尋就好,為什麼要多此一舉把網路上早就有的東西複製到硬碟內占空間?筆記軟體應有更崇高、更遠大的目標,它應該能做到更多事情。




Obsidian

Simplenote - 替代 Evernote 的跨平台雲端筆記軟體



筆記不只是用來萃取現有的知識,它應該要用來產生尚未存在的東西,一種只屬於你自己的創造物。即使是一篇靠腰天氣有多熱的廢文,也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屬於你的天氣廢文。


那要怎樣讓自己手上現有的資料,產生 1+1>2 的效果?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與其他筆記產生連結,迸發出新的想法。讓筆記之間產生連結不是什麼新概念,一大堆知識型 Youtuber 和部落客老早就對不讀書的普羅大眾們宣揚過這個想法。且Evernote 和一堆筆記軟體早已可做到筆記內連結,為什麼我還得要花時間轉移平台到本文所介紹的 Obsidian 上呢?


其實如果你 Evernote 用的開心,確實不必多此一舉轉移平台,Obsidian 也不過是簡化、免費、免註冊版的 Roam Research 罷了。殺雞焉用牛刀,你或許不需要那麼面面俱到的軟體,但 Obsidian 卻可以顛覆你對筆記軟體的想像。



用 obsidian 製作筆記關聯圖
Obsidian 筆記視覺關聯圖



有在整理筆記的你,可能也有過那種收集再多的資料,到頭來不是忘了自己曾蒐集過,就是直接Google更快的經驗。那些你所做的筆記有 90% 都沉澱在底層永不見天日。為什麼?除了不懂作筆記之外,另一個原因在於這些筆記無法與其他筆記產生連結與共鳴。香港獨立


Evernote 的筆記連結頂多只是帶你轉跳到另一則筆記的功能罷了。要解決過度囤積筆記的麻煩,或許你需要平行、網狀、更加視覺化的筆記軟體。


Obsidian 其實是一款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的數位版本,由 Niklas Luhmann 這位多產的德國社會學家所創造。它能讓筆記彼此間產生連結,並享有同等曝光率,並增加讓你從中挖掘出更多創意。


obsidian 筆記視覺圖
Obsidian 筆記視覺關聯圖近距離預覽



要橫空出世想出新的洞見雖然很困難,但我們都可以從過去、自己與他人的知識片段中尋找新的靈感。



延伸閱讀

突破盲點!用 Obsidian 整理關鍵字,挖掘出尚未寫過的主題

Simplenote - 替代 Evernote 的跨平台雲端筆記軟體中共新疆大屠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寶鐘瑪琳中之人前世照片、年齡分析